D-Press or 萧条 or 发改委

据说传说中的大萧条既不是股市崩溃的后果,也不是自由市场的罪恶。真正的最后一推手,是对金本位制的部分背叛。

这个金本位似乎是当代人所鄙夷和陌生的词吧。

所以,大萧条看来不大可能卷土重来,但是人们的痛苦和恐慌似乎总是在崩溃时偏向本能而在繁荣时拥抱“理性”。于是一位经济学家折中一下,把我们现在的状态叫做D-press,毫无疑问,这个词很好地暗示了我们的内心正在阴暗中瑟瑟发抖。

至于中国人,我们在经济风暴面前的心理震撼是西方人所不了解的。经济危机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只是字典里的一个名词,他象征着黑暗与罪恶,不过它们的具象却是白色的——牛奶,倾倒在阴沟、下水道、马路牙子的白花花的牛奶。

我一直以为,对中国人而言,在恍然若梦的迎来危机时,再讨论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毫无意义,这不是制度的事。经济的归经济,裁员了就说裁员了。所以,今天偶然找到的一篇文章逗得我很乐。来看看

《实施双稳健政策,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》,作者单位:发改委某研究院。摘要是这么写的:

最近,奥地利学派新信徒佩佐夫依据奥地利学派的商业周期理论,将美国1920年代与今天的中国经济进行比较后得出一个结论:中国将会在2008-2009年间某个时刻发生一次大萧条。本文分析了这一预言的理论背景与特点,认为将今天的中国与80年前的美国作简单类比是不科学的。今天中国与当年美国,从表象上看是有某些相似之处,但实际情况相差甚远。佩佐夫关于“中国政府没有办法避免萧条”的观点,是用老眼光看新形势得出来的,预言更多的是猜测,是奥地利学派的学院式推理。中国政府是有办法避免萧条的。本文最后指出,双稳健政策可以为避免“大萧条”做出积极的贡献。

我想乐又乐不出来。原来我是知道奥地利学派有这么个“中国预言”,但仅仅是知道,也不记得那位“信徒”的名字。没想到的是,4年之前,曾经有支官家笔杆,这么煞有介事拍了块砖头到大洋彼岸。这么一折腾,怕是信徒要升级成圣徒了。

可惜,事实是怎样,已经没有太多争论的余地了。我还没看正文,没胃口。

1 Comment

  1. […] 萧条 or 发改委? […]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