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棍节快乐

立冬已过,南国的天气也转冷。之后便是耶诞,繁华路口已能见到一些应季装饰。今年我还是完不成月均一篇blog的梦想。唔,都是因为微博,微博太迷人。

偶尔见到别人转述的董桥,偏董桥也是借用别人转述翻译的莫泊桑。不知大潘有没有读到过。

陪F去相亲,到MAXIM餐厅去的路上,我继续读董桥的那本小册子《今朝风日好》,里面一篇文章《瓷簪之夜》让我千回百转才看明白。

开篇说了一个故事:

法国内政部的小书记员,每年的薪水仅有3600法郎,但是由于夫人调配有度,生活的很是滋润,结婚六年了仍旧恩爱如初。不过夫人也有毛病,喜欢看戏、喜欢假首饰。戏票是一帮女玩伴一起很容易就买到的便宜票。开始拽着LG去,后来LG白日工作忙且嫌烦就独自去。逛街就会带回来首饰一大堆,艳丽而俗气,大大的祖母绿戒指,珍珠项链,钻石耳环。忽然有一天,深夜听完戏着了凉,三天两天就离世了。书记员痛哭不已。起先不觉,后来逐渐发现自己的薪水根本应付不了日常的开销。实在无奈,就把夫人的一堆假首饰拿去卖掉。没想到几家店都抢着要收,原来那些戒指项链耳环都是真的!戒指1万8千法郎,项链2万5千法郎,耳环5万法郎,粗粗算下,卖首饰竟得了25万多法郎。书记员先是为受骗震惊,其后自带着卖首饰的钱吃喝玩乐,后娶了一位贞洁高傲的新夫人。新夫人脾气暴躁,且对书记员态度冷漠。

小说结尾一句:She make him very unhappy.

这是法国作家莫泊桑的《首饰》,被翻译成英文后,转记在董桥的随笔集里。

此时读来,国人耳熟能详的《项链》较之《首饰》就差了一大截。

我在读完后好长时间反应不过来。最后从贞洁高傲四个字里才看出原来的夫人是有一个有钱的情人的。

而书记员在最后开始怀念自己的先夫人了。

故事戛然而止,意味深远。

人究竟希望从婚姻中得到什么呢?是虚假的温情,还是真实的烦忧?

记得有部恶俗的电视剧,貌似破案的悬疑剧,王姬演一个高干家的女儿,著名的外科大夫,丈夫与人有染,摆脱不掉起了杀机。最后在法庭上,他们的女儿代妈妈问了一句:你爱过妈妈吗?丈夫答:结婚20年,我每天都接你妈妈下班,没有爱,是做不到的!

但他还是有个铁定的外遇摆在那里!

人是这个星球上最复杂的生物体。而且人都是会变的。

真正明白了这些,对于婚姻和爱情的理解就更上层楼了。

工作渐渐忙起来,有一点虚假的充实感,不过还是失眠嗜睡,莫名的焦躁。关于忙,肯定的,责任、项目、繁文缛节,每次加重一点,常后悔之前没这么投入。而越投入就越焦躁,总是做一件事想另一件,就像织着毛衣的少妇偏偏望见楼下小情侣的亲昵。

来做项目的小工,瘦小的身体,竟有匀称光亮之感。

8 Comments

  1. kevin says:

    继续光棍到自high的地步,一个人蛮爽,嘿嘿

  2. Anonymous says:

    博主果然有内涵。

  3. 大豆 says:

    这个故事读来让人心寒.
    到了这个年纪,其实已经明白所谓的爱情婚姻不可能摆脱俗世,纯粹因为精神而吸引维系.但是多少还是希望自己未来的爱情婚姻可以美好幸福.
    可是这个故事真的让人,诶….

  4. asiapan says:

    小云很有想法啊,董桥的《今朝风日好》因为喜欢装帧的原因,我买了两本,这篇是有读到的,但当时一读也就过了,完全没细想到你这层,原来第一个所谓的好夫人竟然是有情人的,看来文章还是要细细品味,走马观花领略不到精髓。莫泊桑的文章本身我没读过,我对经典文学作品读得较少。

  5. 63gger says:

    和老潘感觉类似。我觉得爱情最后只有变成了亲情,才是种归属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